您好,欢迎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 
  教研室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> 教学工作 >> 教研室 >> 正文
 

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简介


2014-05-24  点击:[]

教育教学: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由30名教师组成,上岗教师29名,1名教师读博。教研室全体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,把教学中的实践经验用于教学改革,申报各级教学改革项目,融合课程思政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行动研究,尽管未获批,但教师积极参与,促进教学的提升。

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,文秋芳教授提出的“产出导向法”理论体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。其核心是“三个学说”、“三个假设”和“三个阶段”,其目标是促进外语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有效学习的发生。文章通过梳理“产出导向法”的理论体系及其实践研究成果,最终得出结论此法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。 为适应外语教学的新发展,教研室从2019级采取新的教学理念---产出导向法,实现以教师为中介的教学流程,课堂教学活动的不同形式服务于不同的教学目标。因此,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活动时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层级水平、教学目标以及期望的教学效果。

为挑战新的教学理念,教研室加强学术交流,由教师做专题讲座,共同探讨,实现教学目标。

学科发展:为促进学科建设,教研室注重以团队的形式加强学科建设,有预科教学团队、大学英语教学团队、蒙语授课教学团队,各团队加强集体备课,共享资源,共同探讨、交流,促进教学的提升,也使的个别年轻教师有了研究方向,为学科建设奠定了一定的基础。

针对基础英语教学效果不太理想的现状,基础英语教学组教师集思广益,对现有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进行了改革。由传统的以阅读为主的授课方式改为以听、说、读、写齐头并进,培养学生综合能力,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分模块授课方式。具体分为听说、阅读、语法以及写作四个模块。其中,听力教学贯穿整个学期的教学环节中。老师们纷纷发挥各自的专长,无私分享各自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成果。其中李冰玉老师将自己最擅长的语法教学录成微课,任婕老师也用微课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听说教学方面的经验。道日娜、阿莎茹、李彦武和白爽老师分享了本学期的阅读课授课教案,课本上的阅读内容同时也被设计成听力训练的习题,为学生营造了较好的语言环境。陈金凤老师制作了本学期的写作教案。在期中考试的时候加了听力习题,占期中考试的40%,有考试作为动力,学生练习听力的动机增强了,学习兴趣提高了,还有部分同学报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。

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,加强自身学习,立德树人,用于创新,大胆尝试,取得了一定的成绩。

1、师资和人才队伍建设: 为提升自身业务素质,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及短期培训;教研室注重教师教师团队建设,8名教师组成团队,群策群力,备战“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”校内选拔赛,四名讲师参与了讲师组的选拔赛;10名教师组建四级宣讲团,准备为全校学生开始公益课;5名教师备战外研社的“教学之星”大赛。八名教师取得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书(TESOL):完成在线学习(120小时)、并通过了线下考试;

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: 教师能把教学中的教学经验转化为教学论文及教学研究项目,理论转化为实践,实践为教学服务。


上一条:多语教研室简介

关闭

Copyright © 1999-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(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, IMAU) 版权所有
地址:内蒙古-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:010018 联系 学院办公室:0471-4301320 学生办公室:43192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