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 
  研究生教育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> 研究生教育 >> 正文
 

外国语言学院开展“AI变革下翻译员的挑战与机遇”的专题讲座


2023-09-25  点击:[]

2023年9月21日下午三点,外国语言学院邀请译国译民集团金牌翻硕资深专家何清老师带来“AI变革下翻译员的挑战与机遇”的专题讲座。讲座由学院副院长任云岚主持,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学院二楼会议室线下参会,教师线上同步观看。

人工智能时代技术发展迅速,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,在翻译行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。讲座内容包括翻译行业前沿发展、译员的基础要求与发展提升、翻译专业的工作机会以及阶段方向学习、CATTI证书备考与翻译实践和CATTI模考点评。

自动翻译软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翻译工作,这也就意味着人工翻译工作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威胁。但是对于一些具有专业术语的文件或者需要进行文化转换的文件,机器翻译难以做到准确无误的翻译。由于语言的多义性和歧义性,机器翻译在某些语境下很难准确地表达意思,而人工翻译可以借助上下文和语境来解决这些问题。人工智能的进步给翻译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,虽然职业译员面临着一些挑战,但是他们仍然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素质,学习新技能,适应市场变化和拓展新领域,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,来找到自己的出路。

任云岚副院长最后总结,何清老师聚焦翻译行业,通过梳理国际、国内形势,精准考量内蒙古农业大学外院研究生、本科生学情,分层分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。只有通过拥抱技术、掌握技术,驾驭新的生产力工具ChatGPT,在某一领域深耕精细化专业化发展,译员才能不断积累,在翻译实践中成长。此外,通过行业CATTI证书赋能,提升核心竞争力,与时俱进,帮助译员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。


上一条:学术活动——浅谈英语专业本科、研究生学位/毕业论文指导与写作
下一条:MTI:聚焦课程建设,推动特色发展

关闭

Copyright © 1999-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(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, IMAU) 版权所有
地址:内蒙古-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:010018 联系 学院办公室:0471-4301320 学生办公室:43192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