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 
  教工之家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> 教工之家 >> 正文
 

金秋九月,书香悠长


2022-09-15  点击:[]

2022年金秋九月,外语学院工会读书会在书屋509举行了《我读人世间》最后一期读书讨论会暨总结会。参会的老师积极地讨论了《人世间》中的人、事、年代和社会。大家纷纷从多个角度剖析作品内容和人物性格,主动分享阅读感受,也提交了精美摘抄作品和心得文章。此次讨论让老师们觉得与人共读很受益,与人交流读书心得的感觉很美好,也进一步坚定了将阅读进行下去的决心。同时,工会读书会新一期的读书活动即将开启,敬请期待!

随文附上刘波涛老师写的读书心得,人物剖析透彻明白,值得学习!

“好人”担当周秉昆

作者:刘波涛

《人世间》塑造了很多有血有肉、有情有义的人物,记得在看电视剧的时候,不少弹幕提到:这部剧里没有坏人。细细想来,确实如此,这部剧里善良的人太多太多。

周秉昆是作者着墨最多的一个人物形象,无论是在爱情、友情、还是亲情方面,周秉昆都能称得上是“好人”担当。秉昆对郑娟(一个带着孩子的“小寡妇”)无怨无悔的爱、义无反顾的坚守是他作为“好人”发自内心的道义与担当。周秉昆对于友情,比爱情更为纯粹,他是一个重感情、充满正义感又带有江湖侠义精神的青年。在亲情方面,作为家里的“老疙瘩”,最不被看好的一个孩子,但是秉昆恰恰是所有子女中最纯粹的一个;从木材厂到酱油厂再到编辑室再到之后成了酒店副经理,他从未改变,一直都是所有亲人都能依靠的老“疙瘩”。

和几位朋友谈论起这部小说时,有人提到,作品中的人物都太美好、太善良了,好得都不真实了。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,似乎弄懂了这一点。作者梁晓声在一次采访中提到,“我笔下的人物就是普通人。我认为人类都有向好的愿望。人类一直受着这样的影响,文明才能进化到现在。”评论界称之为“好人文学”,《人世间》就是好人文学的代表作。

作者通过这部作品想要向读者传达的是,我们的社会中是有大量好人秉持着“好人文化”而存在着的,人只有依靠向善的心才能经受住现实中各种欲望、各种困苦的考验。身处沟渠,心向明月,这是《人世间》最有价值、也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。


上一条:学院工会持续送温暖,助力抗击疫情不松懈
下一条:外国语言学院中秋校庆教师节三节同庆

关闭

Copyright © 1999-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(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, IMAU) 版权所有
地址:内蒙古-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:010018 联系 学院办公室:0471-4301320 学生办公室:4319200